top of page

德魯克生平

管理與組織

1909年11月19日,彼得‧德魯克出生於奧地利維也納,父親是奧國的財務官員,曾創辦薩爾茨堡音樂節,母親是奧國率先讀醫科婦女之一。良好的家庭教育,和深厚的文化氛圍對德魯克一生都有很深的影響。

1931年 德魯克獲法蘭克福法學博士。

1937年,因反對納粹的統治,德魯克全家移民美國。他曾在一些銀行、保險公司和跨國公司任經濟學家與管理顧問,1943年加入美國籍。德魯克曾在貝寧頓學院任哲學教授和政治學教授,並在紐約大學研究生院擔任了20多年的管理學教授。儘管被稱為「現代管理學之父」,但德魯克一直認為自己首先是一名作家和老師。

1939年,德魯克的第一部著作《經濟人的末日》出版,該書成為英國首相邱吉爾推薦給內閣閣員的一本書。

1942年,德魯克受聘為當時世界上最大企業 — 通用汽車公司的顧問,對公司的內部管理結構進行研究。1946年通過對通用汽車公司的深入研究,出版了《公司的概念》一書,首次提出了分權作為組織的原則,奠定了組織學的基礎。

1954年,《管理實踐》一書出版。這是一部里程碑式的著作。書中提出了「目標管理和自我控制」這一具有劃時代意義的概念和三個「W」 的經典問題,本書標誌著管理學作為一門學科的誕生,由此奠定德魯克先生現代管理學之父的地位。1966年,《卓有成效的管理者》一書出版。書中第一次提出:不是只有管理別人的人才稱得上是管理者,在當今知識社會中,知識工作者即為管理者,管理者的工作必須卓有成效。這本書在半個世紀內,一直成為高級管理者必讀的經典之作,至今影響著現代管理界及企業界。海爾集團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張瑞敏曾為中文版《卓有成效的管理者》作序中評價此書:「《卓有成效的管理者》我更是愛不釋手,不知讀了多少遍,常讀常新。尤其是面對變幻莫測的市場和全球化競爭的困惑時,總能從書中得到新的啟示」。

1973年,管理巨著《管理:任務,責任,實踐》出版。這是一本給企業經營者的系統化管理手冊,為學習管理學的學生提供了系統化的教科書。它告訴管理人員付諸實踐的是管理學而不是經濟學,不是計量方法,不是行為科學。該書被譽為「管理學」的「聖經」。

1982年,《巨變時代的管理》出版。該書探討了有關管理者的一些問題,管理者角色內涵的變化,他們的任務和使命,面臨的問題和機遇,以及他們的發展趨勢。

1985年,《創新與企業家精神》出版。這本書被譽為《管理的實踐》推出後德魯克最重要的著作之一,全書強調目前的經濟已由「管理的經濟」轉變為「創新的經濟」。

1999年,《21世紀的管理挑戰》出版。德魯克將「新經濟」的挑戰清楚地定義為:提高知識工作者的生產力。

 

二、大師的貢獻

作為第一個提出「管理學」概念的人,當今世界,很難找到一個比德魯克更能引領時代的思想家:1950年代初,他指出電腦終將徹底改變商業;1961年,提醒美國應關注日本工業的崛起;20年後,又是他首先警告這個東亞國家可能陷入經濟滯脹;1990年代,率先對「知識經濟」進行了闡釋。

德魯克先生一生著書和授課未曾間斷。自1971年起,一直任教於克萊蒙特大學的彼得·德魯克管理研究生院。為紀念其在管理領域的傑出貢獻,克萊蒙特大學的管理研究院以他的名字命名。1990年,為提高非牟利組織的績效,由法蘭西斯‧赫塞爾本等人發起,以德魯克的聲望,在美國成立了「德魯克非牟利基金會」。該基金會十餘年來選拔優秀的非牟利組織,舉辦研討會、出版教材、書籍及刊物多種,對社會造成巨大影響。

德魯克先生至今已出版超過30本書籍,被翻譯成30多種文字,傳播及130多個國家,甚至在前蘇聯、波蘭、南斯拉夫、捷克等國也極為暢銷。其中最受推崇的是他的原則概念及發明,包括:「將管理學開創成為一門學科、目標管理與自我控制是管理哲學、組織的目的是為了創造和滿足顧客、企業的基本功能是行銷與創新、高層管理者在企業策略中的角色、成效比效率更重要、分權化、民營化、知識工作者的興起、以知識和資訊為基礎的社會。」至2004年,德魯克先生還有新書問世。

2002年6月20日,美國總統喬治布殊宣佈彼得‧德魯克成為當年的「總統自由勳章」的獲得者,這是美國公民所能獲得的最高榮譽。

 

三、永遠的德魯克

2005年11月11日,德魯克在美國加州克萊蒙特家中逝世,享年95歲。

「假如世界上果真有所謂大師中的大師,那個人的名字,必定是彼得·德魯克。」無論是英特爾公司創始人安迪‧格魯夫,微軟董事長比爾‧蓋茨,還是通用電氣公司前CEO傑克‧韋爾奇,他們在管理思想和管理實踐方面都受到了德魯克的啟發和影響。

德魯克先生在《旁觀者》一書中曾深情回憶了對他一生產生重大影響的人們。「偉大的心靈必然遭遇不凡的際遇。」早年的德魯克就與熊彼得、佛洛德等精英知識份子多有交往,並對他以後的思想有重大的影響。他一生經歷了一戰、二戰,從事過的職業包括記者、金融分析師、作家、諮詢顧問和大學教授。豐富的人生閱歷、淵博的學識和強烈的社會責任感使他成為一位偉大的思想領袖,令他在世界管理學界擁有不可超越的崇高地位。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