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⟪德魯克如何界定領導力⟫

作者:邵明路

北京彼得·德魯克管理學院創辦人

光華社會企業主席

本文節選自《商業評論》雜誌

管理與組織

領導力就是提升人的境界

德魯克是怎麼界定領導力的?德魯克說,領導力就是把一個人的視野提到更高的境界,把一個人的成就提到更高的標準,錘煉其人格,使之超越通常的侷限。然後才能把一個人的潛力、持續的創新動力開發出來,讓他做出他自己以前想都不敢想的那種成就。領導者本身的定義是有人跟隨,有人跟隨你,你就是領導。最重要的,就是你把人領導到什麼方向上。

所以,作為一個領導人,沒有選擇,要麼是領導,要麼是誤導。很多所謂偉大的領袖,其實都是誤導的領袖,而不是領導的領袖。領導力不是中性的,不是越多人跟隨你,你越能忽悠人,你就越成功。比如講市場營銷,那歷史上最成功的市場營銷者,也許就是希特拉和他的宣傳部長戈培爾。那個時候他們不但忽悠了全德國人,甚至忽悠了差不多全世界人,在他們發動戰爭之前,不少西方國家的人都覺得希特拉帶來希望了,沒能看到希特拉的本質。這就是「成功」的營銷。「謊言重複一千遍就是真理」,這是戈培爾的名言,今天仍然還有人相信這一條呢。

企業家和管理者應該想一想,在你做生意的過程中,在你做經營和管理的過程中,你是在提升自己和你追隨者的境界呢,還是在讓他們墮落呢?這就是德魯克的管理學所堅持的,背後與眾不同的東西,他稱作「價值觀、信念和承諾」。德魯克說,這些東西是騙不了人的,就好像一個人正不正直,這是騙不了人的。

企業家和管理者的任何管理行為,一舉手一投足,都受到價值觀的支配。為什麼選擇做這件事,不做那件事?為什麼選擇這麼做,不那麼做?為什麼選擇用這個人,不用那個人?為什麼選擇跟這個人合作,不跟那個人合作?為什麼選擇這種績效評估標準?為什麼提倡這個方向?這些行為的背後都有價值觀和信念,決定了是讓人提升還是讓人墮落,包括他自己。所以這個東西是騙不了人的。說到價值觀,一般人都認為價值觀這個東西看不見、摸不着,實際上,企業的目的也好,領導力也好,營銷也罷,它後邊都有價值觀的東西在裡面。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