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⟪德魯克談博雅管理⟫

作者:黃建東 教授

彼得·德鲁克管理學院副院長

管理

關於博雅管理,德魯克在其著作中有一些精采的論述,在此向大家做個分享:

管理是一門學科 (Discipline),而不是一門科學 (Science)(至少不是為當今所認為那樣的科學)。醫學是一門學科,是一種實務,需要從一大批科學中吸取養分。管理也是一種實務,因此管理也需要從一大批科學中吸取養分。就像醫學需要從生物、化學、物理以及其他一批自然科學中吸取養分一樣,管理也需要從經濟學、心理學、政治學、歷史、哲學等一批科學中吸取養分。同時,管理本身是一門獨立的學科,有着自己的假設、目標、工具、績效衡量方式等。因此,管理作為一門獨立的學科,在德語中稱為「社會科學」(Geisteswissenschaft) — 儘管「道德科學」可能是這個不大容易懂的術語的一種更為貼切的翻譯。實際上,較為老式的術語「博雅」 ( Liberal Art) 倒可能是最好的一個術語。

管理利用人類在各個領域內的研究成果,並從各種研究成果中吸取養分,但是管理的本質並不在於「知」,而在於「行」;因此,管理更是一種實務,管理關心的是行動和應用,而成果就是對管理的檢驗。

但是,管理也關心人、人的價值、人的成長與發展;同時,管理對社會結構和社區的關注和影響,使管理深深觸及一些精神層面上的問題 — 像人性本善或性本惡。

管理是一種過去傳統上稱為的博雅藝術 — 之所以稱其為「博雅」,是因為它涉及知識的基本原理,涉及自我認知、智慧和領導力;之所以稱其為「藝術」,是因為管理涉及實踐和應用。管理者會運用所有人文科學和社會科學的知識和真知灼見 — 包括心理學、哲學、經濟學、歷史學、自然科學和倫理學。但是他們必須把這些知識聚焦於有效性和成果上 — 聚焦於如何治癒病人、教導學生、建造橋樑、設計和銷售「方便用戶」的軟件上。

在談到自己的貢獻時,德魯克明確地說,他創建了管理這門獨立的學科,並圍繞着人與權力、價值觀、結構和方式來研究這一學科;尤其是圍繞着責任 — 把管理這個學科聚焦到「博雅管理」之上。

 

詮釋:

把「人的因素」(Human Dimension) 以及「價值觀」(Values) 引入現代管理是德魯克為什麼說管理是「博雅管理」的重要原因,也是德魯克對現代管理學的巨大貢獻之一。

因為管理是關於人的,所以,管理應該從一切關於「人」的研究成果,從歷史學、經濟學、哲學、心理學、政治學、自然科學、社會科學等一大批科學和學科中吸取養分,以形成自己獨立的一門學科。這要求管理者把管理作為一門涉及知識面很廣、一門博大精深的學科。這就是管理的「博」。

因為管理是一種實踐,而不是空洞的理論,所以要求管理者在應用管理的基本原則的時候,不斷地利用管理所特有的各種假設、目標、工具、績效衡量方式等,把管理的知識聚焦於知識的有效性和成果上。這就意味着,管理是要產生績效的,是要聚焦於「結果」的。這就是管理的「雅」。


bottom of page